赣南扶贫找水,服务老区人民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张福存 发布时间:2017-01-18

根据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积极主动发挥专业优势,实施赣南精准扶贫找水打井行动,从20161228日到2017111日,仅半个月左右,累计完成水文地质调查10平方千米,布设物探点709个,确定井位5处,成功施工2眼探采结合井,总出水量每天2700立方米,可解决江西赣南革命老区兴国县约3万人的饮水需求。

首先是主动对接,快速部署,精准服务。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下,水环中心承担兴国县、宁都县扶贫找水工作。接到任务后,水环中心高度重视,与赣州市矿管局、兴国县矿管局、宁都县矿管局、江西省国土资源局及项目管理单位对接互通,并在兴国县、宁都县开展野外踏勘。1216日,水环中心整合单位技术、装备、后勤保障等各类优质资源,成立了野外突击队。经与兴国县政府进行精准扶贫需求对接,决定对该县63个缺水村屯中,集人畜饮水困难、农业灌溉用水困难、旅游开发缺水发展困难“三难”于一体的西霞村,率先启动扶贫找水工作。

其次是专业引领,探采结合,成井出水。发挥水环中心遥感、水文地质、水文物探、钻探多专业优势,技术人员协同攻关,首先通过遥感与地质分析认为红层盆地区寻找构造发育处是主要找水方向。然后布置物探进行勘查,携带的EH-4受高压线影响不能使用,选择利用高密度电法对地层结构和压扭性主构造的伴生构造进行了“把脉”式探测,然后利用大地电场和激发极化法对异常点进行“点穴”式验证,9天确定5个孔位。针对工作区地层岩性特点,利用高效节能的空气泡沫潜孔锤钻进工艺,2口示范井孔深各为155.5米、133.5米,钻探时间累计不足48小时;地层岩性划分采用岩屑采取与测井相结合的方法。按传统钻探方法,该钻探工作量需要个半月到个月时间。

据了解,2口供水示范井出水量分别为700立方米/天、2000立方米/天,是白垩系红层盆地区已有钻孔最大出水量(102立方米/天)的7倍和20倍,可解决3万人的饮用水水源,也可为正在建设的羊山休闲旅游开发区、规划中的汤屋长段龙农业开发区用水提供地下水水源。干部群众都称赞这项扶贫工作扶到了点子上,感谢国土资源部对老区人民的关怀。

本次找水突破为兴国乃至赣南类似红层盆地区找水提供了方向,具有重要示范推广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