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环地质调查新技术新方法助力阜平旅游强县建设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杨旭东 郭彦威 发布时间:2017-05-10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项目组充分挖掘当地特色地质遗迹资源,为老区由物质形态的地质资源开发转型升级为精神形态的科普、文化、科研、旅游资源综合开发提供地学支撑,使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走向升级版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让地质调查真正成为落实国务院《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技术支撑平台,为精准科技扶贫再填活力,创新“地质调查+特色扶贫”服务模式。 

据项目组介绍,神仙山地区风景秀丽、发育太古代至新生代各个地质时期地层,构造及其发育,岩浆活动频繁,2016年,项目组曾经在此地发现地热、富锶矿泉水资源丰富,尤其中元至古生代地质时期形成的沉积岩地层,地质遗迹资源丰富,具有6大类25小类,地下岩溶景观集南方岩溶与北方岩溶之大成,溶洞景观奇特,有地下瀑布暗河、地下大厅、石笋、壁流石、石钟乳、石瀑布、石幕、鹅管、石柱、石盾等岩溶景观,是一颗亟待开发的地质瑰宝。 

但是,神仙山地区地质遗迹专项调查此前是空白区,如何快速、精准、全面的查明地质遗迹资源种类、分布与评价,进而进行科学规划与开发,尽快服务于阜平脱贫攻坚、旅游强县建设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地质遗迹调查项目组在传统调查技术方法的基础上,多专业联合公关,积极开展技术方法的创新与应用,改进地质调查工作模式,提升调查工作效率,提高项目成果质量,与物探专家共同开展了地球物性探测、多频大地电场探测新技术新方法的地质调查应用探索性工作。 

项目组通过创新调查技术方法,取得了传统技术方法难以取得的地质遗迹地球物性特征参数,迅速圈定了地热、矿泉水远景区,岩溶洞穴及地下暗河的分布范围,精准确定了地热、矿泉水、岩溶洞穴和地下暗河勘探孔位及孔深,根据区域1:50000水文地质调查成果,预计其地下水为富锶矿泉水,单井用水量可达1200立方米/天以上。同时,新技术新方法也为快速推进地质遗迹调查工作、提升成果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支撑扶贫攻坚、建设旅游强县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