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与岩溶所共同实施CMT监测系统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叶成明 何计彬 李小杰 发布时间:2017-10-19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与岩溶地质研究所共同在国土资源部野外基地丫吉试验场地成功安装一套CMT(连续多通道多层监测井成井技术)监测系统。 

该技术由水环中心提供,安装方案由岩溶地质研究所提供。此前丫吉试验场已建成一系列用于地下水观测的开放式钻孔。传统开放式钻孔连通多层含水岩组,无法对每一层实施观测与采样。连续多通道多层监测井成井技术(CMT)属于国际上通用的钻孔分层监测技术之一,在北美地区有广泛应用,但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岩溶地区应用的实例则更少。此次的安装使用实现了对岩溶含水层复杂管道系统的分解,能够将管道与其他裂隙分开,从而单独观测管道流,为岩溶地区的流场以及污染物分布调查提供了重要手段。该技术具有建井数量少,占地少,建井及维护成本低的优势,同时可以消除因井管接头渗漏而出现的串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