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荣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吴斌 发布时间:2016-11-16

近日,地调局水环中心在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上荣膺“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奖项。

此次获奖工程为“基于北斗和天地图的海陆空地质调查安全保障平台研发”,水环中心为工程牵头单位,广州海洋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为参加单位。该工程利用国家地质调查网络体系、北斗卫星网络、地面移动通信网络和天地图地理信息系统,以及卫星定位技术,将地理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管理以及野外车辆、飞机、船舶、野外作业人员的动态监控相结合,填补了我国地质调查安全生产全流程、实时、动态监控的空白,推动了我国地勘行业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的科技进步,培育发展了卫星、地理信息产品与服务的市场应用,发挥了我国卫星资源和天地图地理信息系统的效益。

平台实现了对野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分级调度指挥,创新了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应急保障和应急救援处置模式,提高了野外地质勘查安全保障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承担单位安全保障部门可全程、实时、动态、可视化地获知地质调查工作主体的位置、工作和安全状况,并保持双向通信;基于空间数据库,能够利用地理信息空间分析技术对野外工作场地天气情况、温度、海拔、人口、道路、灾害等信息的智能分析,帮助作业人员了解野外的工作环境;利用北斗终端能够为野外地质作业人员提供精确定位、野外环境分析、路径导航、发送紧急求救信号和自主救援服务,在陆域、海域、空域,为广大野外地质工作者编织起了一张保护安全的“生命之网”。

基于北斗和天地图的海陆空地质调查安全保障平台已在全国139家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大规模应用,形成了“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承担单位-西部野外工作站-野外工作组”四级联动的安全保障体系,有效提升了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和野外安全保障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是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自2003年设立以来,已在业内产生了积极影响,其奖项广泛涉及国土、测绘、城建、公安、电力、水利、农业、林业、邮电、环保、通信、石化和政务信息、应急救灾、地下管网建设等诸多行业和领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和重视,已成为促进产业繁荣发展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