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便携式水位计支撑服务地下水统测工作

作者:赵学亮 发布时间:2021-05-06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自主研发便携式水位计持续支撑服务地下水统测工作。

便携式水位计采用接触式导通原理,由控制电路、前端探头、承载部件、机架和刻度电缆组成,是水环中心自主研制的一款成熟定型产品。该产品主要用于野外地下水水位的机动快速测量。该水位计使用9V普通干电池供电,最大测量误差≤0.02%(±2厘米/100米),具备微功耗、灵敏度调节、高度集成一体化、密封防水、结实耐用、声光提醒等功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独特的防误报设计,能够更好地满足淡水、咸水等不同类型地下水和复杂工况的测量要求。已申报国家专利4项。

近年来,水环中心已累计为水工环地质调查和其他应用需求提供千余套,有力支撑了三江平原、黄河流域等区域的地下水位统测工作及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下一步,水环中心将全力做好便携式水位计的生产和供应,为全国地下水统测提供可靠测量工具,为全国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