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向甘肃庆阳移交找水打井地质调查成果

来源:中国地调局 作者:李鹏 金红 发布时间:2018-11-16

20181115日,甘肃庆阳找水打井服务革命老区和特困区成果对接会在庆阳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庆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应科,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钟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研表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部署,构建脱贫攻坚中央与地方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全力支撑服务精准脱贫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庆阳市先后部署三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完成水文地质调查面积近万平方公里,实施钻探16800米,找水打井23眼,寻找到多处水源地,解决了20万群众的用水不足问题。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服务甘肃庆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发展。 

张应科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为庆阳市破解水资源发展“瓶颈”,推动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开出良方。后续尽快把移交的打井找水成果资料提供供水部门,尽快发挥作用。希望在能源基地供水水源地勘查、资源开发对地表水与地下水污染引发的生态环境地质问题、地质灾害防治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地热地质调查、城市地质调查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帮助庆阳市提高自然资源管理水平,提升保障和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能力。 

钟义表示,将尽快把移交23眼探采井纳入甘肃省水资源管理体系,以便于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更大发挥其效用,解决部分缺水地区人畜饮水及工业用水难题。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文冬光向庆阳市政府移交了有关成果资料。庆阳市政府向中国地质调查局赠送了“情系老区,福泽百姓”锦旗。 

此次移交的成果包括形成探采结合井23眼,开采量近3.8万立方米/天,其中可直接饮用的13眼井;庆城县、长庆桥等地下水水源地;庆阳市饮用天然矿泉水发现等,这些成果,可有效解决庆阳市部分缺水群众的饮水困难和生产用水需求。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西安地调中心,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庆阳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