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赣南扶贫找水,开辟绿色富民新路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新峰 发布时间:2017-10-16

为支撑服务江西赣南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在国土资源部统一部署下,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充分发挥独有的基岩山区水文地质调查和严重缺水区地下水勘查的综合技术优势,在贫水的赣南红层盆地区实现三个突破,首次发现的锂矿泉水和优质地下水,圈定地热异常靶区,促进了兴国县产业调整和升级。划定城镇应急地下水水源地,可满足不时之需;实施探采结合井与供水示范工程,直接解决了6500人的饮水困难。

  一、发现天然优质地下水多处,促进县域产业规划调整,“水产业”纳入县域经济重点发展领域。 1.在兴国县发现稀有锂矿泉水两处,且具备发展高端矿泉水产业的潜力。2017年年初实施扶贫找水过程中,在埠头乡西霞村勘查发现锂-锶矿泉水,锂含量是国家标准值(0.20毫克/升)的近8倍,锶含量达0.21毫克/升,单井出水量432立方米/天,县政府已正式申报矿产勘探权。其后,总结并利用西霞锂矿泉水赋存模式,在龙口镇文院再次发现锂(含量0.725毫克/升)-锶(含量0.32毫克/升)-偏硅酸(含量37.56毫克/升)矿泉水,不仅为兴国县圈定了第二块锂矿泉水田,而且验证了对当地锂矿泉水赋存模式的规律性认识。 2.在兴国县埠头乡和龙口镇等乡镇新发现5处、在宁都县小布镇新发现10处优质偏硅酸矿泉水,以泉的形式自然排泄,其偏硅酸含量35.34~41.08毫克/升,出水量共434立方米/天。 3.在兴国县杰村乡和社富乡首次发现优质地下水,经实验室测定,电导率低于10微秒/厘米,pH 5.21~6.75,指标达到纯净水标准,初步圈定优质地下水水源区3.5平方千米,可开采量415立方米/天。 在兴国县发现的锂矿泉水、偏硅酸矿泉水和优质地下水,可形成不同档次、相互补充、不同规模的优质水产品,兴国县因此调整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将“水产业”做成一篇产业调整升级的大文章。 二、地热勘查在前人多次失败后取得突破,为兴国县重启地热商业开发、促进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在综合分析兴国县已实施的多个未成功地热钻孔资料和区域地质条件基础上,通过多种地球物理勘探方法所获取成果对比研判,在兴国盆地控盆构造带次级构造部位实施的探采结合井,井深100米处,井口水温28.9℃,单井涌水量2125立方米/天。该井的实施不仅印证了项目组总结的找水方向,实现了兴国县地热勘查点上突破,也为兴国县发展旅游经济提供了推动力。 
  三、圈定城镇应急水源地,可保障兴国县城10万人的战略应急供水;实施探采结合井与供水示范工程,直接解决了6500人的饮水困难。 1.在文院实施的探采结合孔,单井涌水量1538立方米/天,各项水化学指标均符合集中供水水源地指标,将其所在富水块段划定为城镇应急供水水源地,初步估算其供水量大于10000立方米/天,可为10万余人解决应急供水。 2.截至10月10日,实施探采结合井12眼,成井8眼,合计涌水量6315立方米/天,可直接解决6500人饮用水困难。西霞村汤屋供水示范工程,配置了提水设施、净水设施、蓄水设施和配水管网,直接为汤屋、石坳子村组的1200余人送上优质饮用水,还可辐射解决附近3个行政村约8000人的饮水问题。 3.在兴国县龙华、书院、均村、洪门和宁都县格口村、山车村圈定6处相对富水块段,初步估算允许开采量大于3000立方米/天,可满足3万人饮用水需要。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梳理项目成果,科学编制县域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区划,形成优质矿泉水、天然纯净水、城镇应急水源地成果集成转化;二是深入开展赣南红层严重缺水区蓄水构造模式分析,编制基岩地下水科普宣传册,为贫水区科学、经济找水提供理论和实例参考;三是开展兴国县地热资源勘查,力争获得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地热田,为丰富兴国旅游资源提供助力,打造绿色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