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谋发展 成果转化再提速

水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会

作者: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8

2022年11月1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党委召开2022年度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围绕“解放思想谋发展 成果转化再提速”交流研讨,共谋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地质事业转型发展。 

会前,水环中心党委精心谋划部署,先后召开部署推进会、青年座谈会、预备会,定主题、提要求、听汇报、明思路,认真听取中层干部思考建议、广泛征集青年职工建言献策,为开好主题研讨会做足准备。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内容纳入报告重要内容,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作出了明确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坚强决心。部局党组先后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具体实施办法,一以贯之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水环中心党委历来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过去有基础、有成效,当前积极强化顶层设计,已制定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畅通有序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下一步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局党组工作安排。 

会议强调,科技成果转化,关乎水环中心事业长远发展大局,关乎职工切身利益。面对地质事业转型升级发展、天津基地建设等发展机遇,各党支部、各部门要提升站位、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学好《中国地质调查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用好“党建地质数据库”和各省市党代会报告,持续发挥地质找水、干热岩勘查开发、地质环境监测等领域优势,用好现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精心打造优势技术、加大宣传推广上下功夫,主动“走出去”谋求合作,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广拓渠道抢占市场,深入推进党建业务融合落地,真抓实干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一是成立科技成果转化领导小组,细化职责任务,促进高效履职。二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考核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管理新模式,将科技成果转化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职称评定和岗位遴选重要依据。三是健全完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推动天津星通九恒科技有限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市场意识,促进角色转变。五是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密等工作,倒排时间推进年度各项工作。 

本次研讨会不仅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再探索再实践,也是对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再部署再动员,为下一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管理,群策群力走好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召开。水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层干部和青年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