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积极接受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调研检查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19-12-30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20191218日至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第五调研检查组一行3人莅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开展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调研检查工作。

按照《局党组关于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调研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水环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并于20191210日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自查工作部署会,针对自查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在局主题教育“回头看”、内部巡察“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水环中心认真落实通知要求,聚焦六个方面重点内容,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认真筹备,逐项逐条开展了自查,为全面迎接局调研检查奠定了良好基础、做好了充足准备。 

本次调研检查主要采取专题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20191218日上午,水环中心召开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调研检查专题汇报会。会上,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薛迎喜同志代表局调研检查组作指导讲话,简要说明了本次调研检查的主要目的、检查内容和检查方式。水环中心党委书记代表党委班子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具体从单位基本情况、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聚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六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会议同时对水环中心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情况作了汇报,重点从“不忘初心使命、提高政治能力”“做实做细监督,扎实推进不能腐”等六方面内容进行了具体介绍。 

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调研检查组与水环中心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了面对面访谈,重点围绕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行政负责同志落实“党政同责”、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深入交流;同时与水环中心各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党员代表、职工代表开展了个别谈话,广泛听取了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评价,累计谈话60余人次。 

20191219日上午,调研检查组集中查阅了水环中心近两年党委会议、行政会议、党委文件、纪委文件、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民主生活会、政治生态整治专项行动、职工“四态”调查、主题教育、巡视及有关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相关文件和台账资料。检查组对水环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水环中心党建工作认真细致,台帐资料丰富齐全,阵地建设高雅精致,主题教育开展深入扎实。 

此次调研检查既是对水环中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水环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一次集中“会诊”,进一步深化了党委班子持之以恒严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增进了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下一阶段,水环中心将继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实建强党支部为抓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践行局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思路,聚焦“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凝心聚力、促进发展”工作目标,全力推进水环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向纵深发展,推动党建工作更上新台阶,为地质事业转型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