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积极开展党务干部培训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18-12-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务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成效,201812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举办党务干部培训会,邀请河北大学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党校常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刘艳玲教授现场授课。 

本次培训采取以专题授课和座谈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刘艳玲部长结合自身三十多年的党建工作经验,以《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为题,紧密结合党支部的发展历程、中央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贯彻落实《条例》的要求,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制定背景、重要意义、遵循原则和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具体从党支部的功能定位、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委员会建设、领导指导责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着重对正确认识党支部的功能定位、规范“三会一课”、创新党课形式、落实民主评议和党建述职等党建工作中应特别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为大家作了一次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辅导报告。 

会议同时以党务干部培训为平台,对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答疑。参会兼职党务干部畅所欲言,积极围绕如何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开展深入探讨。 

会议强调,此次培训对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下一步支部工作和建设统一了思想、理清了工作思路、指明了努力方向。会议要求,中心全体党务干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清支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行动上重点落实好以下3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准确把握《条例》主要内容和刚性要求,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中心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严格对标《条例》要求, 准确把握党支部工作的职责定位,紧绷政治之“弦”,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观念,全面总结梳理、对照检验、完善强化党支部建设工作,坚持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要求,用心用力抓好支部各项工作,不断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要以提升学习教育成效、服务中心业务发展为目标,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深入学习、透彻领会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中心、部门和项目工作实际,找准服务业务发展、凝聚党员职工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做到精准发力、务实创新,扎实落实好支部各项学习教育任务,有效促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好党建工作的服务和保障作用,为中心地质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水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野外临时党组织书记、纪检监察员(廉政监察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