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召开2018年度第四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20

20181214日,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理解陆昊部长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地质灾害防治新局面”为主题,组织召开了2018年党委中心组第四次专题理论学习研讨会。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重点就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目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解读。 

会议全文传达学习了陆昊部长在部长专题会上、环境监测院调研时的讲话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印发〈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科技创新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针对地质灾害 “防”的核心需求、技术逻辑与行政指挥逻辑相结合、集成研发来破解监测预警瓶颈、政府支持推动实现竞争性研发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和领会。 

针对中心地质灾害预警防治工作,中心地质灾害业务分管领导围绕透彻理解陆昊部长的讲话精神、清醒认识所面临的挑战、梳理明确未来努力方向等三个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在全面分析地质灾害防治总体任务、中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现状和挑战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中心未来地质灾害发展布局和任务:一是坚守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调查阵地,努力实现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新突破;二是打造陇南地区地质灾害与监测预警示范区,形成“陇南模式”;三是加强合作与交流,加快形成新技术调查、机理研究与分析评价、监测仪器研发、灾害预警和应急支撑、成果转化等5个专业化技术团队。地质灾害相关业务部门党员干部分别结合中心地质灾害调查和监测预警工作实际,就如何落实陆昊部长提出的“研究原理、发现隐患、监测隐患、发布预警”“四步”走方针、有效将技术逻辑和行政逻辑紧密结合、更好地支撑服务自然资源部“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的地质灾害防治管理职责等方面做了专题发言。 

会议同时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的通知》和《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印发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转发部直属机关纪委关于学习贯彻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部分职能部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对照中心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问题清单,就如何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了专题发言。 

会议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深化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准确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目标、任务和要求,紧扣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问题,全面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切实为中心地质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陆昊部长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讲话,深刻理解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清醒认识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自觉在认识、理念、顶层设计、统筹、技术等方面进行全面革新,调思路、转方式、谋措施,主动瞄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大需求,聚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研究原理、发现隐患、监测隐患和发布预警这四大任务,充分发挥中心在地质灾害调查、监测预警、仪器研发等方面的工作基础和成果优势,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对地质灾害防治的支撑引领作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着力促进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的深度融合,增强中心地质灾害防治专业化能力建设,提升地质灾害防治示范引领能力,努力开创中心地质灾害防治新局面。 

会议指出,各部门、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按照中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坚持从严从实抓好集中整治各项工作落实,着力对照查摆问题清单和责任分工,切实制定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能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长期努力地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全面确保查找出的问题都能整改落实到位,有效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 

会议还通过传达学习《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转发〈自然资源部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的通知》有关内容,围绕套取科研经费、醉酒危险驾驶、挪用公款、公车私用、超标准接待等33个典型违法违纪案例开展了专题警示教育,要求各部门和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切实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引导干部职工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深刻吸取教训,坚决做到不碰红线,不破底线,知敬畏、守法纪、存戒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会议最后对近期工作做出明确部署:一是各部门、各党支部要认真按照中心工作部署,坚持梳理工作重点、提炼工作亮点,全力抓好2018年各项工作的收尾、总结和考核及2019年工作会议的准备工作,精心谋划好中心2019年地调科研各项工作;二是各项目组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投入足够精力,力求在项目深度和高度上下功夫,全面抓好2016-2018年三年项目的成果总结和集成以及2019年项目“二上”方案的修改完善;三是全体技术人员要积极参与项目负责人的遴选,通过“打擂台、招贤人”的方式,找好关键“副手”,组建多专业、高质量项目团队,全面保障未来三年地调项目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四是各部门要坚持科学安排、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岗位遴选、业务交流和培训、青年论坛、“送温暖”、新春联欢会等各项工作,积极为年轻人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不断提升中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会议由中心主任文冬光同志主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心副总经济师、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