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召开2018年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31

1026日上午,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总体部署和中心2018年政治生态整治专项行动的具体安排,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召开了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刘永生同志到会指导,水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心副总经济师、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共计30余人列席会议。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重落实”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净化政治生态的要求,巩固和拓展2017年政治生态整治专项行动成效,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中心范围内不同程度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以及纪律性不强、作风涣散等问题,着力落实好《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全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前,水环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局党组《关于2018年深入开展政治生态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认真部署,精心筹备,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细化各项要求及措施;坚持学懂弄通,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紧扣会议主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摆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积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上,水环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文冬光同志首先代表中心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在总结2017年政治生态整治专项行动问题整改落实和2018年度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准则》、《条例》和政治生态整治情况,深入查找了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在政治建设、思想教育、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科研诚信、管党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从理论学习、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担当意识四个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存在的根源,并结合中心实际从“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基层支部建设”、“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强化‘一岗双责’落实”、“深入推进地质文化建设”等七个方面提出了19条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水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就自身在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提出23条互相批评意见建议。在自我批评时,大家紧扣主题,突出重点,直击问题,深刻自省。在相互批评时,大家均严格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本着实事求是、对工作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站在促进班子和谐发展、提升班子能力水平的角度,公心善意摆问题,客观中肯提意见,切实做到了敞开心扉、坦诚相待、直截了当、维护团结。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每位党委班子成员均表示诚恳虚心地接受,并明确表态将坚决认真整改。整场会议气氛融洽、祥和,坚持问题导向,开诚布公、直奔主题,切实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达到了解决问题、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共同提高的目的。 

局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刘永生同志首先认真传达了中组部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有关要求,并对中心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水环中心民主生活会程序到位、要求严格,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细致扎实,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均站在促进单位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既态度诚恳、实事求是,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气氛既严肃紧张又团结和谐,切实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是一次高质量的成功的民主生活会,为基层党支部后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他同时结合监督执纪的“六个围绕”,对中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出以下六点要求:一是要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部、局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的“六项重点工作”,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秉承“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入抓好党建与业务的融合,统筹推进党建和业务各项工作;二是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抓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主业主责意识,突出抓好支部党建工作,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局党组的各项要求,深入准确把握十九大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加快落实局党组提出的“三个转变”,尽快推进本单位地质工作转型发展;四是要围绕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五是要围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点抓好“四态”调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弘扬正能量,不断深化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宣传与践行,激励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六是要围绕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持续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尤其是党委班子成员要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转变作风,带头弘扬正气,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本单位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文冬光同志在会议总结时代表领导班子对局领导到会指导表示感谢。中心将认真领会党中央和部局党组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局党组2018年党建重点工作的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的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同时就查摆问题的整改进行了部署和落实,一是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强力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整改落实的自觉行动,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环境的过程,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中心各党支部要以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示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好支部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打好天津基地和五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攻坚战,为中心地质调查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