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组织收看2018年第四次中国地质大讲堂视频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18

2018717日,水环中心干部职工积极收看中国地质调查局举办的2018年第四次中国地质大讲堂视频会议。 

本期中国地质大讲堂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际泥沙研究杂志》副主编、国际泥沙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周建军教授。周建军教授长期从事三峡工程、长江与黄河等泥沙、防洪与生态环境问题等问题的研究。他今天报告的题目是“长江生态环境主要问题与修复重点”,重点从当前长江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及修复重点、西南能源优势与长江上游清洁电力发展战略(关键修复对策之一)两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报告建议,降低工程影响、使用软手段和自然修复方式、在长江上游干热河谷水库与梯级水电捆绑发展光伏、大力推动西南地区清洁电力建设等是解决长江生态环境修复的重点。 

会议在总结时指出,周建军教授的报告主题明确、内容充实,同时附带大量真实可靠的模型、图表等数据支撑,科学氛围浓厚,是一个科学问题的系统报告。会议强调,长江生态环境修复的研究为中心广大技术人员从事科学问题系统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方式方法参考,同时对中心即将开展的白洋淀地区生态地质调查项目和渭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具有很好的指导借鉴作用。中心广大技术人员一定要学习周建军教授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升中心的地质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由中心副总工程师主持,科学技术处、在家相关技术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