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召开2018年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加快地质工作调整转型 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盖利亚 发布时间:2018-06-02

2018530日上午,为进一步深化理解中央、部局党组关于地质工作服务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与国家自然资源管理的任务和要求,继邀请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宏伟作题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题辅导报告后,水环中心党委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加快地质工作调整转型,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为主题,组织召开了2018年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理论学习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强制度和法治建设,持之以恒抓紧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 

会议同时传达了中办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从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了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同志到地质调查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了地质调查局转型发展在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地质工作在精准定位、人才培养、成果服务、锐意改革和强化管理等五个方面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会议指出,陆昊部长的讲话为中心地质调查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心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陆昊部长的讲话精神,深化理解中央组建自然资源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地质调查局的职责定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部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全力推进新时期地质工作转型改革,不断完善中心业务结构、组织结构和人才结构,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地质调查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会议强调,地质调查局转型发展的时期,同时也是水环中心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地质调查局“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粮食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与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的定位拓展了水环中心的职责与使命。水环中心要在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努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能源资源调查,把地热、干热岩勘查与开发示范作为中心首要战略任务来抓,举全中心力量,发挥地调局整体优势,出成果、出人才;二是统筹协调,发挥中心在水工环方面的技术优势,承担水资源与水文地质调查评价;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以地方需求为导向,以雄安新区、海南等示范区为重点,扎实推进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城市地质调查;四是转职能、转方式,有效开展土地、森林、草地、湿地等资源的专项调查;五是继承和发扬传统优势力量,持续开展工程地质、灾害地质、矿山环境等方面调查;六是抢抓机遇,主动服务,积极开展以白洋淀湿地等为重点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地质调查工作。会议明确,上述六个方面的工作,将是中心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主要业务方向,中心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水环中心地质调查工作开启新的篇章。 

会议最后就中心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统筹管理,协调推进,全力做好2018年度局党组下达给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度不拖;二是要深化理解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做好2019-2021年地调项目立项论证(评估)工作;三是要精准对接需求,积极开辟市场,不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四是要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天津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五是要加强交流互动,适时推进职称评审、岗位遴选等工作;六是要爱岗敬业,各司其职,增强制度执行力度,强化人为关怀,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与成效。 

会议由中心主任文冬光同志主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心副总经济师、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党支部书记近30人参加了会议。